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科技部今天(12/7)宣布將跨部會合作,與經濟部、中研院攜手組成臺灣的量子國家隊,發展量子軟硬體自主相關技術,未來5年規畫將合計投入80億元的金額,並在南科設置國家量子科技研究基地,結合國內外優秀人才、技術和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以提升臺灣量子科技的實力。

有別於歐美、中國等國家,近年來持續擴大對於量子科技的投資,臺灣雖然3年多前曾提出量子電腦發展計畫,並投入相關技術研究,後來還與包括臺、清等大學攜手合作,但政府對於量子發展的投入仍有限,每年僅有2.7億元左右的投資,不利於國內量子科技發展,為此,科技部與經濟部、中研院決定跨部會合作,攜手成立量子國家隊,加速國家量子科技的發展,以期能夠跟上國際發展的腳步。

根據這項跨部會國家型計畫的規畫內容,政府未來5年將合計投入80億元的經費,用於國家量子科技的發展,其中科技部占了40億元的經費,經濟部和中研院各占18億元與22億元。這項計畫將從2021年到2025年止。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表示,這次量子國家隊的組成計畫,與以前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性質有很大不同,強調的是要透過跨部會的協力合作,發揮各自擅長的優勢。舉例來說,未來量子電腦硬體相關技術,如量子位元架構、及其次系統,將由擅長上游、中游研究的科技部與具有深厚技術研發底子的中研院彼此合作,而科技部也將和協助產業推動的經濟部共同發展量子軟體相關技術,包括量子退火模擬,特定應用的量子演算法等;至於量子通訊則會由科技部、中研院與經濟部共同負責。

另外,除了將協助量子硬體次技術研發,包括量子密鑰分發模組開發,數位退火系統技術,及其周邊關鍵零組件等,經濟部也將廣邀半導體等產業界一同加入國家隊。

吳政忠強調,量子科技的發展,臺灣勢在必行,而且得要跟上國際發展的腳步,包括量子通訊、量子運算等,待技術成熟,落實到產業後,往後對於金融科技在加密技術,精準醫療製藥等都將帶來突破性的影響。甚至他也以典範轉移來形容,量子科技對國內產業將帶來的革命性的轉變。屆時,相關法規配套也得跟著調整。

他也指出,量子科技最重要的核心技術是軟體,而要有好的軟體仰賴好的人才,未來科技部將由軟體著手,開始人才的布局,不只國內,也要吸引國外優秀人才進到臺灣協助技術研發。

當然即便提高投資金額,相較於其他國家,臺灣資源仍相當有限,因此,他表示,在量子產業尚未成形以前,初期將專注於基礎研究,而非硬體投資,這些基礎研究,包括量子元件、量子電腦軟硬體、量子演算法及量子通訊等項目。吳政忠未來第一階段目標,會優先針對類量子的退火技術發展出一定成果,但他也提到每年會根據發展方向隨時滾動修正。

除了發展量子科技關鍵技術,政府未來也規畫打造一個量子科技研究基地,用於關鍵技術的開發,該基地設置地點就在中研院南部沙崙院區,待相關核心設施部署完後,最快2022年啟用,屆時,相關研究團隊也將進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