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與亞東醫院合作,利用5G和雲端打造一個可以和現場救護環境同步的行動急診室,在救護車內能利用5G網路即時傳輸第一視角影像、病患生理數據至急診醫院,由急診室醫師進行遠端指導。

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2021/12/01~12/31精選5G趨勢新聞

5G救護車   遠傳電信

臺灣第一輛5G救護車亮相!遠傳將5G遠距診療進一步運用到緊急救護,讓病患救援再早一步

去年12月一場台灣醫療科技展上,遠傳電信與亞東醫院共同展示全臺第一輛5G救護車,將5G遠距診療更進一步運用到緊急救護上,能即時傳輸病患的生理數據和現場即時影像,讓負責醫師可遠端參考、指導,讓病患救援可以再早一步。

遠傳與亞東醫院合作,利用5G和雲端打造一個可以和現場救護環境同步的行動急診室,在救護車內能利用5G網路即時傳輸第一視角影像、病患生理數據至急診醫院,由急診室醫師進行遠端指導。

這輛5G救護車裡,配備許多智慧生理量測儀器和影像監測裝置,可提供心電圖、呼吸、脈搏、血氧、體溫監測,而針對大面積傷口的病患,也能透過手持量測儀器來偵測傷口深度和發炎狀況等,這些數據蒐集完後,第一時間會先傳到車上一臺數據收容設備, 再透過5G WiFi路由器回傳到雲端,急診室醫師從一臺配備5G 的iPad平板,就能很快看到救護車上測量的數據結果,不需要等待現場人員回報,就能馬上掌握患者情況。

在救護車整合了遠傳5G遠距診療平臺,除了可以在5G iPad平板上,即時顯示不同生理測量數據,還可將多個不同監測影像畫面整合在同一個平板螢幕上來觀看,現場人員也能使用它與急室醫師進行視訊通話,並可提供多方即時遠距會診。

遠傳表示,目前最多可以支援6方會診,由多位不同專門急診醫師遠端提供指導。因為是在平板螢幕上分割多個視窗同時進行視訊與通話,還要同步處理現場救護影像和即時監控病患生理變化情形,也因此,這些影像傳輸畫面要夠清晰, 而且能夠即時反應,醫師才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來爭取更多黃金救助時間,就需要透過5G大頻寬、低延遲才能辦到。

另外,現場急救人員施予急救時,遠端醫師也能經由現場人員頭戴的智慧眼鏡,同步看到病患狀況,甚至可以遙控車內鏡頭來幫助他掌握病患的整體情況,同樣是透過5G來進行遠距操控。

遠傳表示,未來將與醫院合作,預期今年5G救護車就會上線。

台哥大   合併

台哥大將與台灣之星合併,總用戶數直逼電信龍頭,更大大提高5G市場競爭力

趕在2021年結束前一天,台灣大哥大正式併購台灣之星,儘管兩家公司的合併,尚需公平會與NCC的審核,但未來通過後,新的台灣大哥大行動用戶數不僅直逼電信龍頭中華電信,也將大大提高其在5G市場的競爭力。

由於台哥大現今擁有3.5GHz頻段60MHz頻寬及28GHz的400MHz頻寬,若加上台灣之星取得3.5GHz頻段的40MHz頻寬,兩家公司3.5GHz頻段頻寬合計達100MHz,在主流5G頻譜資源上已經領先中華電信。

從用戶數來看,台灣之星5G用戶約295萬戶,在5家電信業者中排第4,未來與台哥大合併後,兩家用戶數合計達976萬戶,不僅拉開與遠傳的差距,與擁有1,067萬戶的中華電信相比,僅剩不到百萬戶差距。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這項合併案不僅將有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更能發揮5G頻譜更高整合效益,而且能提升5G基礎建設的建置成效,也能朝向節能減碳發展目標邁進。

合併後,台哥大3.5GHz頻段5G基地臺總數達1.1萬座,可提供全臺9成人口,大約95%的涵蓋率。 再者,5G基地臺耗電是4G的三倍以上,兩家行動網路整合後只需一套3G網路,約省下數千座4G基地臺,估一年能省下4千萬度以上用電,甚至合併以後,因使用同一套5G網路,預估能省下1~2億度用電。

 

5G智慧鋼廠   中鋼 

中鋼要打造5G智慧鋼廠,以5G專網結合AI偵測運輸軌道上人車有無淨空,提高行車安全

過去一年,5G專網應用越來越多,不只高科技製造業、醫療業有用,就連傳統鋼鐵業也開始嘗試。像是擁有臺灣規模最大煉鋼廠的中鋼,最近開始導入5G專網,建立高頻寬、低延遲的室外網路環境,運用到5G智慧軌道行車安全等相關應用。

中鋼採用中華電信5G企業專網方案,來打造自己的5G智慧鋼廠,一共部署 6座5G NSA基地臺,搭配MEC邊緣運算設備,配置在全長約900公尺、左右40公尺的廊道上。自去年12月中啟用5G專網後,初期先運用於提高軌道車行車安全。軌道車於運送廊道行駛時,會通過5G專網從平交道上攝影機即時取得人、車等大型重機具的影像畫面,再利用AI偵測前方人車是否淨空,還建立緊急通訊機制,針對有異常情況即時告警,讓軌道車可以即時煞停,提高軌道運輸行車安全。

除此之外,中鋼未來也將把5G專網延伸到更多智慧製造應用,包括智能板胚動態監控、鋼帶偏移監控系統、專家遠端協作系統、數位產線實境導覽、危險作業遠程操控、渣桶狀態監測系統、行車安全輔助系統等。

遠距醫療   工研院

5G遠距診療有新應用!工研院聯合秀傳展示5G遙控機器手臂完成超音波檢查

工研院近日展示了5G遠距診療新應用,透過結合5G通訊與機器手臂,讓醫師可以遠端進行超音波檢查。

傳統上超音波檢查,過去都是由老練醫師實地操作,一邊觀察一邊操作超音波測量儀器在受檢者身體部位移動,來偵測身體器官有無異常,現在透過5G網路,即使相隔上百公里遠,醫師也能夠直接遙控遠端機械手臂,來完成病人超音波檢查。

工研院與秀傳醫院、仁寶電腦、達明機器人最近共同研發打造一套5G醫療超音波遙控檢查系統,讓醫師可以遠端操控機械手臂來進行超音波檢測。

只要透過一個手持搖桿裝置,醫師就能進行檢測,透過結合5G的低延遲的特性,醫師每個細微操作都會即時反應到遠端的機器手臂,在受檢者腹部上下移動,來取得超音波測量數據,因此,更能夠進行各種細膩操作來完成任務。現場影像畫面也會同步回傳到遠端來即時呈現,醫師可以根據手臂移動情形來進行細部微調。

工研院表示,預計明年將配合合作醫療機構進行偏鄉醫檢測試,期盼讓智慧醫療行動化落地。

台灣大哥大   5G自駕車

台哥大與台塑汽車貨運共同展示5G車聯網自駕巴士,不只用於接駁更將延伸到工業、港口等運輸場域應用

12月底一場5G垂直場域體驗活動上,台灣大哥大展出一輛5G自駕巴士,也是臺灣第一輛結合5G與車聯網(C-V2X)技術研發的自駕巴士。

這輛5G自駕巴士是由台灣大與台塑汽車貨運、明志科大、臺灣大學、iAuto合作打造,自去年就開始在長庚養生文化村上路測試,往返村內不同棟的站點載客,時速最高可達40公里,至今載客逾1,500趟次。

通過5G大頻寬、低延遲的特性,台哥大表示,能將自駕車行駛資訊透過5G即時回傳分析,運用到各種智慧車聯網應用中,包括車輛即時定位、導航、遠端指令、OTA、輔助駕駛等。

除了接駁以外,台哥大表示,這輛5G自駕巴士未來將延伸應用在港口、工業區、倉儲物流等半封閉型場域,來載運貨物,不僅能降低人為操作的風險、也能提升運輸效率及人員安全。

攝影/余至浩;圖片來源/台灣大哥大、工研院

 更多5G動態 

1.首款採用聯發科天璣9000高階處理器的5G終端產品,將於2022年第1季問世

2.搶進企業5G專網市場,公有雲巨頭AWS推出自家5G專網雲端方案AWS Private 5G

3.5G專網前進災害搜救現場第一線,未來結合AI、AR頭盔、無人機打造智慧搜救平臺

4.中華電信2022年將以國產5G開放網路設備,在桃園、臺南、高雄建立5G示範應用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