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eepmind

Alphabet旗下AI公司DeepMind又有新進展了。DeepMind本周表示該公司設計的AlphaCode AI系統具備能撰寫程式的能力,且在程式競賽中證明已經具備人類中等程式設計師水準。

DeepMind發展的AlphaCode系統是機器學習系統,可學習解決問題能力。DeepMind利用過去程式碼及資料集訓練後,AlphaCode的變換器(transformer)語言模型產出極大規模的程式碼後,從中產出特定程式。透過程式競賽平臺Codeforces評比,AlphaCode 被認為具「中等參賽者」的水準,也是AI程式撰寫系統首次達到具競爭力的水準。

DeepMind指出,程式競賽本質上是程式設計師解決問題的過程。參賽者接到多個問題描述,並被要求在幾小時內撰寫程式解決問題。贏得程式競賽需要的問題解決能力超出現有AI系統能力,而這集結了分析思維、邏輯、演算法、程式撰寫及自然語言理解。為此,DeepMind結合了大規模變化器(transformer)模型大量程式取樣(sampling)及篩選(filtering)試圖開發出能解決未知問題的AI系統。

在作法上,DeepMind預先以GitHub上公開程式碼來預訓練模型,並以少量高品質的程式撰寫資料集(programming dataset)來微調。在評估階段,他們為程式競爭主辦單位給定的問題各建立了該公司歷來最大量C++和Phyton程式,然後開始針對這些程式進行篩選、集合及重新排名,最後完成10支最有希望的程式,並且提交給主辦單位。DeepMind指出,這套自動化系統運作不同於一般競爭者使用的嘗試錯誤(trial and error)過程,即除錯、編譯、測試及提交。

圖片來源/DeepMind

最後,他們在主辦單位同意下,模擬參賽近年10次競賽,每一次AlphaCode都必須開發出新式解決方案。總結而言,AlphaCode能力在所有參賽者中,大約名列前54%的水準,居中等能力。雖然無法贏得大賽,但DeepMind認為AlphaCode已顯示深度學習模型解決分析思維任務的能力進展。

DeepMind相信這有助於推進問題解決型AI的研究。DeepMind也將AlphaCode使用的資料集公布在GitHub上,包括每一次測試的資料供外界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