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mer啟動了一項稱為WASIX的計畫,以進一步推動WebAssembly在瀏覽器和伺服器上的應用,使得許多現有應用程式可以不需要修改程式碼,就可以將其編譯成WebAssembly,在更多環境中運作。WebAssembly是一個可在網頁瀏覽器中執行的二進位格式,而WASI則是標準化系統介面,讓WebAssembly能夠透過如Wasmer等WebAssembly Runtime,在其他執行環境中運作。

WASIX可以說是WASI(WebAssembly System Interface)與可移植作業系統介面(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POSIX)的超集合。之所以Wasmer會需要另外發布WASIX計畫,除了WASI迭代過於緩慢,阻礙了應用發展的腳步外,WASI的制定過程也為人詬病,AssemblyScript專案在去年的時候就抨擊負責管理WASI的W3C子工作組過於霸道,其所追求的目標與WebAssembly的方向並不一致,在制定標準的過程反而造成生態系分裂。

由於WASI並不支援所有POSIX,因此Wasmer希望透過推出WASIX,強化現有WASI ABI(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並增加額外非侵入式的syscall擴充,以填補現有缺口,使其與POSIX程式更加相容,讓更多的POSIX程式可以被編譯成WebAssembly,在各種環境中執行。

開發團隊已經成功運用WASIX執行許多應用程式和函式庫,包括curl、bash和CPython等,這些應用幾乎不需要修改程式碼,就可以直接編譯為WASIX,供開發者將現有應用程式簡單轉為WebAssembl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