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推出最高96核心的第4代EPYC處理器之後,AMD擴大旗下第4代EPYC處理器產品線,正式推出代號Bergamo的EPYC處理器 ,最高有128個核心、256執行緒,鎖定更高密度的雲端原生應用需求。

目前現有的第4代EPYC處理器為Genoa,採用5奈米製程,支援PCIe 5.0及CXL記憶體擴充技術,可支援12個通道的DDR 5。至於Bergamo處理器,型號為97x4系列,主要針對雲端原生運算的應用需求,如容器、微服務、API,內建820億電晶體,最高擁有128個Zen 4c核心,相容於x86 ISA指令。

在全球發表會上,AMD執行長蘇姿丰一登場,首先說明AMD在資料中心的戰略,就是針對現代資料中心的各種工作負載,在4個運算領域提供運算產品,包括在伺服器CPU提供EPYC處理器.在AI加速運算方面提供AMD Instinct及AMD ALVEO,在FPGA及Adaptive SoC提供AMD ALVEO與AMD VERSAL,在SmartNIC及DPU方面,則提供AMD ALVEO及Pensando。

其中在伺服器CPU的EPYC處理器,重頭戲是正式推出第4代的EPYC處理器新成員,鎖定雲端原生應用的Bergamo處理器,蘇姿丰表示,該處理器能提供最大的vCPU運算密度,同時有最好的能源效率。相較於AMD現有EPYC處理器,最多提高2.7倍的能源效率,單一伺服器提供最多3倍的容器數量。(下圖來源:AMD)

從規格來看,相較於Genoa為Zen 4架構,是由12個CCD, 每個擁有8核心的CCD(Core Complex Die)所組成,共有96個核心,Bergamo同樣採用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內含820億個電晶體,由8個CCD組成,每個CCD擁有16個核心,共有128個核心。AMD強調Bergamo專為每瓦效能最佳化設計,並提供最多的vCPU密度。

Bergamo的產品型號為97x4, 蘇姿丰以第4代Xeon 8490H和AMD第4代EPYC 9754相比,在記憶體資料庫、NoSQL DB,和競爭對手相比,效能為1.6到2.1倍不等。相同平臺比較之下,支援的容器數量為對手的2.1倍。(下圖來源:AMD)

除了Bergamo,AMD針對資料中心流體力學、產品設計、工程模擬等技術型運算需求,推出Genoa-X,支援第二代的AMD 3D V-Cache技術,支援最多1.1GB的L3快取記憶體,相容於SP5插槽。而在2023年下半計畫再推出鎖定電信及邊緣運算的Siena。

另外,AMD也推出P4 DPU,強調可減輕CPU的虛擬化工作過載情形,並推出Pensando SmartNIC,已與HPE Aruba合作推出Smart Switch產品。

核心數增加改善微服務穩定度

此次AMD推出更高核心數第4代EPYC處理器,對企業而言,帶來什麼好處?

傳統上,企業的資料中心空間有限,而為了滿足運算需求增加,過去處理器核心數有限時,企業只能增加伺服器的數量,以多臺伺服器增加運算的核心資源,但使用多臺伺服器的耗電、冷卻等衍生問題待解決。隨著處理器內建更多的核心數,例如一臺採用128核心的伺服器,相當於4臺單路32核心的總核心數,或是8臺單路16核心伺服器的總核心數,節省伺服器數量,有效的利用資料中心的空間,相較於管理多臺伺服器,單一伺服器在管理上相對簡化不少。

單一伺服器擁有更多的CPU核心,對企業而言,能夠執行更多的應用,或是在原本的應用數量下,提升應用執行時的穩定度。例如採用微服務架構,可能執行數百、上千個微服務,處理器在核心數不夠多的情形下,每個核心可能以分時來執行好幾個微服務,當一個核心發生問題,就可能影響多個微服務,或是一個微服務當機,就可能影響到共用核心的多個微服務。

因此當CPU的核心數增加,微服務有機會被分配單一核心執行,或減少共用的情形,當單一核心發生問題時,不致影響其他微服務,或某個微服務當機,減少影響共用核心的其他微服務。換言之,處理器有更多核心數,在現代化IT,可滿足企業的雲原生運算需求增加,為企業採用新的超多核心處理器帶來更大的誘因。

除了破百核心滿足企業的需求,支援記憶體容量也需要大幅提升,例如每個容器分配的記憶體有限,影響每個容器可使用的資料量,當遇到需要大量記憶體才能執行的應用,可能出現分配的記憶體不敷應用使用的問題。

競爭對手也不落人後

面對AMD在資料中心、高效能運算的超多核心競爭,英特爾也不落人後,預計在2024年上半年也會跟進,將會推出有144個E-Core效率核心的伺服器專用處理器Sierra Forest,由於採用E-Core效率核心,儘管晚於AMD推出破百核心產品,但英特爾預告將有更好的每瓦效能表現。

除了居主流的x86架構CPU,在資料中心市場,興起的Arm架構也提供超多運算核心,例如Ampere的Altra Max處理器,內建最多到128個Arm v8.2核心,為採用ArmNeoverse N1平臺。Arm架構在企業資料中心或公有雲業者獲得青睞,目前AWS、Google Cloud已提供Arm架構的雲端運算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