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與愛立信合作,結合雙方技術資源共同測試高鐵4G上網,使車廂內乘客即使在時速近300公里下仍能順暢使用4G網路。

去年國內已開通4G服務,4G用戶搭乘高鐵已能使用行動上網,但高鐵近300公里時速下訊號容易受到影響,進入隧道路段時網路格外容易受到干擾。為改善高鐵4G上網體驗,工研院與愛立近期合作完成高鐵行動通訊技術測試平台。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高速移動行動通訊在高鐵上的應用在全世界都還是待開發的技術,愛立信在通訊系統建置上有很多成功的國際經驗,希望雙方合作開發的高速移動通訊技術可讓民眾搭乘高鐵時有順暢的上網體驗。雙方以4G在高速移動工具上測試,未來也作為延伸5G技術在高速移動工具的發展基礎。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技術長羅瑞飛表示,從無線射頻角度來看,在高速移動中接收網路必需克服三項問題,信號扭曲衰減、網路必需保持同步,還有邊界訊號交換的問題。此外,工程技術上也有其他難題,例如列車上的空間、電力有限,設備必需省電。

去年雙方簽訂了合作協議,由愛立信提供相關設備,工研院負責通道的模擬、測試、整合工作。測試採用兩跳式方案(2-hop architecture solution),首先在高鐵楊梅、湖口到新竹路段建置LTE TDD基地台,然後在車廂中建置LTE FDD小型細胞基地台,提供訊號給乘客使用的行動裝置。

測試的路段包括開闊空間、地下道、隧道環境,特別是中間經過湖口、犁頭山兩個隧道,這部份採用工研院Radio over Fiber技術,將無線訊號傳遞到隧道內,讓高鐵即使進入隧道內,車廂內乘客仍能不中斷的上網、瀏覽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