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圖資長邱孟佑 (攝影/洪政偉)

「如何打造智慧校園,形成服務才是重點。」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圖資長邱孟佑認真地說。在世新服務20幾年,從早期的校務系統開發、校園網路建置,一直到近年來虛擬化主機與無線投影模組的導入等,每一項資訊大工程中,都少不了邱孟佑的身影。談到世新IT應用的下一步,他則認為,要以學生、老師、教職員和校務決策者的身分來思考,打造出符合不同面向需求的服務。

世新App展現資訊力:結合數位電錶、節能減碳

在邱孟佑眼中,世新資訊應用發展中的亮點,就是全靠自己人開發的世新大學App。邱孟佑強調,世新大學App「是真正的App,而不是把網頁手機化。」例如,當老師點下App中的點名功能,系統會透過API,從後臺資料庫取得修課學生資料,如學生照片供老師核對。不只串連了校內校務系統資料,App還直接透過API介接政府開放資料,將公車動態資訊或空氣品質等,即時顯示在手機上。

這款校園App最初於2014年亮相,經過這幾年的開發,不斷加入新服務,像是結合數位電錶的節能減碳教室、動態停車位查詢、學生雲端履歷、掃條碼查詢圖書館藏書,以及結合各種開放資料的查詢服務等而多種包羅萬象又新穎的服務。「不只考量到學生的需求,也替教職員和校務決策者著想。」邱孟佑認真說道。

手機App如何成為教室落實節能減碳的關鍵?邱孟佑解釋,世新為了落實節能、降低電費支出,今年先將校園中的13棟大樓、110間教室打造成節能減碳教室之後,再將教室內的電燈、e化講桌的電源,串連到校務系統,透過系統自動在該堂教室上課時才會開啟電源,以節省用電,而耗電量最大的冷氣,則只有上課老師有權限在世新App上,打開自己的「學期課表」清單頁面,在上課前後,來開、關所用教室的冷氣,避免學生自行開啟。

此外,「結合了數位電錶,管理者還可以直接從App中看到用電量。」邱孟佑解釋,世新與台電簽訂契約容量,如果超過該標準,電費將以更高的價格計算。為了方便監控用電,世新App中的「節能減碳即時資訊」不僅會顯示各大樓的即時用電量,還會顯示總用電量及本月用電量,任何一棟大樓的用電量達到契約容量,還會以黃色燈號來強調。「這個方法,讓學校用電量減少了30%。」邱孟佑說。

對老師和學校職員而言,最貼心的App服務之一,則是即時停車資訊查詢功能。世新有3座停車場,包括校本部的舍我樓、管院大樓和戶外停車場,彼此相距很遠。

邱孟佑指出,有時候其中一座停車場滿了,來上課的老師得開到另一座停車場才有車位,「一來一往,就得耗費20分鐘。」他表示,現在,教職員可以直接從世新App停車查詢功能,即時掌握停車場的車位狀況,除了顯示剩餘車位數,還會以顏色區分不同停車場的可容納情況,例如還有6個車位就會顯示綠色,低於5個車位是黃色,滿位則是紅色,讓需要停車的老師一看便知。

另外,為了方便學生應徵校內外工作,世新App還建立了雲端履歷的功能。舉例來說,學生只要點進App首頁的「工讀實習」頁面,就可以看到學校目前的職缺,比如財金系助理。閱讀完工作內容後,點擊「我要應徵」,系統就會將學生的履歷直接送給開缺的單位。

雲端履歷不只可用於應徵校內工作,還可用於校外求職。邱孟佑解釋,世新每年都會舉辦校園徵才博覽會,每個徵才攤位都設有QR Code,學生可針對有興趣的公司或職缺,直接開啟App來掃描條碼後,系統就會直接寄送履歷給徵才的公司。這麼做的好處是,學生不用回去準備資料,「當場就能和企業面談。」邱孟佑說。

世新App還有一個有趣的「掃條碼查館藏」服務,讓學生和教職員可以掃描出版物上的條碼,來查詢世新館藏。

舉例來說,學生只要在書局看到喜歡的書,可以直接用世新App查詢,就會知道校內圖書館中是否有這本書。這個看似簡單的功能,卻是一個可以用來提高校內圖書館利用率的小秘訣。世新App這些零零總總的功能,也反映出世新圖書資訊處,不只是把App視為一個校務資訊查詢工具,更是串接校內各種教職員和學生服務的通路。

而世新目前也嘗試以聊天機器人來拓展校園服務的管道。除了能夠查詢車位、公車資訊和圖書館藏書,「問題報修」是世新最著重的一點。「學校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維修,」邱孟佑表示,為讓報修更便利、加速維修處理過程,同學或教職員只要發現校內設備損壞,比如管院教室燈不亮,或是飲水機漏水等問題,就可點擊「問題報修」、輸入問題。聊天機器人收到訊息後,會將訊息同步傳給各處室負責人,再由相關處室進行維修,從而提高報修和維修過程的效率。

圖資處挑戰:整合6大系所開課資源,建置 VR實驗室和虛擬攝影棚

世新圖書資訊處(簡稱圖資處)不只是IT部門,也同時要負責圖書館業務,所以,「世新IT最大的挑戰,就是要整合6大系所的上課需求。」邱孟佑指出,為了讓世新廣電、新聞、數媒、資管、公廣、傳管等6大系所跟上科技趨勢、不落人後,世新IT還得負責將新式教學設備引進校園。

因此,世新在去年展開了第一步,引進VR體感設備、建置VR實驗室,裡頭甚至還採購了滑雪機、騎馬機和座椅機,除了讓老師教學可以結合VR體感,學生也能在VR實驗室開發軟體,或是VR遊戲。世新今年,也還舉辦了VR體感遊戲設計提案創作徵選。圖資處是打造這座VR實驗室的推手,不只要評估VR軟體、硬體規格,還要負責採購、教育訓練以及後續的VR體驗推廣,甚至得與相關院所洽談開課,花了2個月時間,才完成VR實驗室的建置。

有了這項成功經驗,2018年,世新也將廣電大樓攝影棚改建為虛擬攝影棚,還採購了動作捕捉設備和3D模型軟體,要讓師生也跟上好萊塢國際潮流,嘗試最新式的數位拍攝作業。學生可以使用真人動作捕捉設備,包括高速攝影動捕鏡頭組、動作捕捉軟體,再搭配建模軟體和遊戲引擎軟體,就能將在綠棚裡行走、比畫的人物,化身為電腦螢幕中的玩偶人物,藉由即時算圖(Real-time Render)同步顯示臉部細微的表情變化,來製作出虛實整合的節目。而虛擬攝影棚除了能讓學生有更多創作空間,邱孟佑表示,也能用於直播,可以讓虛擬人物,同步出現在直播節目中。

邱孟佑指出,建置虛擬攝影棚,與傳統攝影棚得有截然不同的設計思維,包括綠棚、硬體配置與教學方式等,都得費一番功夫調整。也因此,虛擬攝影棚建置更費功夫,約了3個月才完成。

攝影/洪政偉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圖資長邱孟佑表示,如何打造智慧校園,形成服務才是重點。世新也先從自製專用App做起。

除了要用大數據分析學生來源,還要結合AI分析學生專注度

不僅在硬體科技設備與時俱進,世新近來在軟體面也著墨許多,計畫以大數據分析技術來發展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IR),以及用AI影像識別技術,來分析課堂情境和學生上課的專注度。

邱孟佑指出,世新校務作業像是選課、教學評量等都已經e化,所以「下一步就是要用大數據分析。」他表示,校務e化產生的原始資料最適合用於大數據分析,能幫助校務決策者制定新政策,比如推出新課程、檢視學生學習狀態和老師教學評量等。

而世新早從3年前向教育部申請IR計畫通過後,就展開了校務大數據計畫,不只自行建立後端雲端系統,還找來校內各領域的老師,一起研發IR模組。這套世新校務分析系統,還包括了6大項目,包括智慧雲端橋接、生源動態剖析、跨界學習足跡、團隊體腦適能、教師多元升等、教師教學研究等。

他以生源剖析為例解釋,這是指學生來源分析,來判斷出值得進行招生宣傳的重點高中職,作為校方參考。此外,也將分析不同學校來源的學生,進入世新後的學習表現,例如在哪些科系的學生淘汰率比較高等,並從數據中找出原因。

另一項世新正在進行的研究,就是要結合AI影像辨識技術和大數據分析,來了解學生上課時的課堂情境,以及學生上課的專注度,並依此做為課後教師教學的評量參考。

邱孟佑提到,目前正在研究一項影像辨識應用專案,透過攝影機每5秒鐘拍攝的快照,來分析畫面中的學生行為,比如是否在打瞌睡、滑手機還是認真聽課,希望能用來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和課堂情境,甚至要用來評估老師教學的精彩度。邱孟佑進一步解釋,這些分析結果並不會即時傳給老師,學校也不打算在實驗室中掛一個螢幕、顯示多少人在睡覺。而是用於「事後分析,就像教學評量一樣。」

世新主要是使用TensorFlow這套開源機器學習框架,先以實驗室拍攝的3,000張照片來訓練卷積神經網路模型(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CNN)。模型訓練完成後,這套辨識系統可以從拍攝到的影片畫面中,以框線標註畫面中的人,並在框線上方顯示系統推測的人物動作及相似度,比如sit: 99%或cellphone: 95%。

邱孟佑表示,因為機器學習技術的推測不可能完全正確,所以,世新目前設定了相似度95%的門檻值,也就是說,只有相似度為95%以上的結果,才會被採納。「雖然這個專案還在研究階段,但未來計畫新增更多照片作為訓練資料,來提高訓練模型的準確度,也會將這套影像辨識的成果,用於發展智慧校園。」他說。

「未來還想開發的功能很多,永遠開發不完!」他笑著說,因為世新IT服務的對象有學生、老師、教職員和決策者,自校園e化累積下來的原始資料也非常多,他們還有很多新領域、新服務都想很想要試一試。

 

CIO小檔案

邱孟佑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圖資長

學歷: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工程研究所博士

經歷:1993年臺大電機工程碩士畢業後,即到世新擔任講師,兼職計算機中心系統組組長,負責校務行政系統開發與校園網路建置。2002年攻讀博士,畢業後不僅成為資管系助理教授,2013年更成為世新電算中心主任。2017年圖書館與電算中心合併,升任為圖資處圖資長。

 

學校檔案

世新大學

● 地址:臺北市木柵路1段17巷1號

● 成立時間:1956年創立,1997年升格大學

● 員工數:學生11,723人,教職員993人

● 董事長:周成虎

● 校長:吳永乾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圖書資訊處圖資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邱孟佑

● 直屬主管:吳永乾

● 資訊部門人數:26人

IT大事記

● 2014年:世新APP同時於iOS與Android平臺上架

● 2015年:建立兼職人員平臺、建立工讀與實習平臺

● 2016年:築夢翠谷系統上線、APP整合圖書館資源與建立雲端履歷、建置節能減碳教室

● 2017年:建置VR體感設備教室、世新大學校務分析平臺(大數據網站)上線、配合大同大學建立優久聯盟跨校選課機制、完成中文核心能力線上來檢測系統

● 2017年8月:成立圖書資訊處,由電子計算機中心與圖書館合併

● 2018年:建立飛躍翠谷系統、新版KIOSK上線、建置無線投影教室、導入Line bot校務資訊聊天機器人、虛擬攝影棚落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