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張家生表示,要因應未來更大量的刷卡量,該公司必須打造一個更彈性的雲端平臺,才有助於公司未來發展。

有機會到香港旅行的人,對於香港居民人手一張八達通卡一定印象深刻,不論是搭乘各種交通工具甚至是商店的購買消費,香港民眾早已經習慣透過八達通卡支付各種費用。

而這樣的消費習慣,近年來,也可以在大臺北地區的街頭可以看見。在大臺北地區居住或上班上學的人們,幾乎人手一張悠遊卡,伴隨著「嗶」一聲,除了可以搭乘便利的公車外,也可以搭乘路線綿密複雜的臺北捷運,進行臺北市和新北市地區的一日遊,現在進一步包括臺鐵和高鐵等交通工具,也都可以刷悠遊卡搭車。

其他還有許多地方,像是停車場、便利超商甚至是某些連鎖特約商店等等,單筆支付金額在1,000元以內、一天消費不超過3,000元以內,都可以使用悠遊卡進行小額付費。而這種使用悠遊卡的習慣,則是悠遊卡公司花了十多年的時間,才慢慢培養起來的。

張家生於2012年11月,從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轉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一職,他認為,悠遊卡發卡量已經超過3,750萬張,每天有將近120~160萬人次使用悠遊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者是進行各種小額付費。對悠遊卡公司而言,現在已經過了要如何生存下去的階段,但對張家生而言,擔任董事長一職後,如何擴大悠遊卡的各種使用範圍,並及早面對不久的將來將面臨許多後進者的挑戰,則是他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一職時,對自己的期許。

掌握公司獲利關鍵,擴大市場並突破法規限制

過往IT專業讓張家生有機會從公司營運的角度,去看整個公司的運作流程,他深知,公司的主事者對於IT的想法若是正確的,對於企業營運就會有正面幫助。他說,現在他的角色不適合過度介入公司的日常營運,但從董事會的角度看悠遊卡公司未來的發展,他在意的點則是,他擔任董事長期間公司是否有獲利?他對公司是否有帶來正面效益?是否可以維持公司正面的社會形象?及能否為使用者帶來更好的使用者經驗等?

目前,悠遊卡公司每天要承擔大約五百萬筆的各種資料傳輸量,張家生認為,悠遊卡公司本質其實是一個透過公司原有的IT基礎建設,提供使用者IT服務(例如:刷卡資料傳輸)的公司。因此,對該公司而言,「技術不是問題,重點在於,是否可以突破某些法規的限制,讓悠遊卡公司營運發展有新的出路。」他說。

從公司獲利面來講,張家生表示,目前悠遊卡公司主要的獲利來源,最大宗的就是各種交通票卡的支付,其他則包括小額付費、紀念卡銷售以及悠遊聯名卡刷卡使用的手續費等等,而小額支付進一步延伸到未來的行動支付(電子錢包)或者是第三方支付等,則將成為悠遊卡公司未來主要的戰場。

以目前來看,交通卡的使用呈現穩定持平的狀態,隨著新捷運路線的開通,才會新增更多的交通卡使用者;而小額付費者,則是隨著每次舉辦不同的促銷活動,慢慢培養使用習慣後,會培養一群新的使用者,直到下次的促銷活動開始。

如果能夠進一步擴大小額支付的應用範圍,對悠遊卡公司長遠發展是有利的。他表示,小額支付的興盛是因為大家已經習慣隨身帶著悠遊卡搭乘各種大眾交通工具,透過事先儲值的方式和簽訂各種可以刷悠遊卡的特約商店,只要有一張內有儲值金額的悠遊卡,不用隨身帶著零錢就可以消費了。目前累計使用人次已經突破4億人,平均單筆消費金額約70元,每日交易量達4,300萬元,全年營收約156億元。

張家生上任後,延續前人的精神,擴大和高鐵公司的合作,讓小額支付應用更多元。只要持悠遊聯名卡就可以刷卡搭高鐵自由座,不過,小額支付單筆金額上限為一千元,臺北高雄的高鐵票則超過單筆金額上限,為了促成這樣的合作,並由主管機關同意乘客搭乘高鐵使用小額付費時,支付金額可以從原訂的一千元一次加值到最多1,440元。

不只是交通類的擴大應用,目前悠遊卡小額付費的特約商店有一萬多家,但大部分都是連鎖店性質。張家生認為,小額付費對於許多更小型的店家甚至是攤商,才是更有益處的應用方式。但他說,這些店家若要使用悠遊卡小額付費,悠遊卡公司需要進行些許設備的調整外,更希望解決店家容易收到假鈔、找錯錢,或者是後端各種帳目不清的問題。

有店家會擔心這樣就得要繳稅,張家生認為,除了公平繳稅外,因為每一筆帳目進出都會有清楚的紀錄,其實店家可以減少更多因為管理弊端而造成的不必要損失,也可以降低有些人不願意在不信任店家刷卡而無法做成生意的風險,在這樣增減之間,對店家的效益是利大於弊的。

不管行動支付或第三方支付,競爭者眾

臺灣目前受限於政府法規,還沒有真正開放的第三方支付,政府對於類似國外PayPal或是淘寶網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的應用並沒有真正鬆綁。

張家生期許自己可以帶領悠遊卡公司,突破主管機關對於第三方支付的法規限制,也希望能讓公司同仁真正意識到,即使現在悠遊卡公司在使用習慣與客群上,具有某種程度的先進者優勢。面對未來至少有六家以上的業者,將可能進軍第三方支付產業,悠遊卡公司既有的優勢還能保留多久,「就看悠遊卡公司在這方面,願意投入多少心力。」他說。

不只是第三方支付,為了進軍行動支付市場,悠遊卡公司則和五大電信業者合作,籌組信託服務管理平臺(Trusted Service Manager,TSM平臺),透過電信與銀行業者的整合服務,使用者將可以將手機的SIM卡整合悠遊卡、信用卡以及門禁卡等多種功能,作為行動支付作為後端的中介認證平臺,透過智慧型手機就可以使用,未來消費者只需要更換SIM卡就可以使用相關功能,消費者也只需要跟電信業者提出申請即可。

張家生表示,如果看得到未來想走的應用方向,各種技術都可以克服;但問題在於,有沒有看到真正的未來,他說,「從既有的小額付費延伸到未來的第三方支付,是一種趨勢。」

張家生的資訊背景,讓他在和各家業者合作時,態度能夠更為中立。他指出,不論是和銀行合作悠遊聯名卡,或者是未來和電信業者合作,只要能夠克服晶片卡或SIM卡上,悠遊卡、信用卡和其他功能讀取欄位資料的速度時,悠遊卡都有各種合作的可能性。

打造一個可以支持每天超過500萬筆資料量的雲端平臺

雲端運算是悠遊卡公司未來發展的大方向,張家生到任後,也一直向同仁們傳達這個趨勢發展對該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性。立馬可以想像到的就是,目前悠遊卡公司每天五百萬筆傳輸記錄,未來若繼續增加到一千萬筆,既有的IT平臺是否足以支撐這樣龐大的運算量?

最簡單的評估方式就是,預計到2014年年底,全臺灣各個站點都可以使用悠遊卡搭乘臺鐵,屆時,將超過現在每天五百萬筆的傳輸記錄,悠遊卡公司的IT部門同仁,是否已經想好因應方式了呢?

張家生表示,傳輸運算的資料量越大,即時運算能力要好,同時服務若要持續擴充,也必須有一個好的擴充平臺作為基礎,雲端平臺就是最適合的平臺,但對悠遊卡公司而言,是需要時間調整的,除了先走向虛擬化之外,也要做到資料庫和平臺統一,可以共用作業系統、資料庫和設備後,整個平臺究竟放在哪裡,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悠遊卡目前是透過自己和遠傳的機房提供服務,張家生希望能夠再更提高虛擬化的比例,未來再提供其他新增服務時,就可以很有彈性,不怕因為臨時增加量而無法應付。

曾經擔任過企業資訊長的張家生,對於悠遊卡公司資訊長的期待,就是希望身為企業內最懂IT技術的資訊長,能夠多關心技術變化並掌握市場變化,了解最新的技術發展與變化後,並能回頭評估相關技術對企業營運帶來的衝擊。

他說,因為悠遊卡公司的營運呈現一個規律狀況,也讓公司在報表的提供上沒什麼變化,但他想到未來公司營運將面臨更多後進者的挑戰,便期待資訊部門能夠提供商業智慧(BI)的報表,讓高階主管對於整體營運狀況可以更一目了然,更有利於決策判斷。

 

CEO小檔案-張家生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

空軍軍官學校理學士,陸續取得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博士,以及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博士後研究。在軍中曾經擔任過國防部系統資訊處處長、國防部模式模擬中心主任,退伍後擔任國泰人壽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長、國泰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長,以及臺北市政府資訊處長、資訊局長,並於2012年11月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一職。

公司小檔案

● 公司名稱:悠遊卡公司

● 網址:www.easycard.com.tw

● 成立時間:2000年3月

● 資本額:7億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