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2月24日的統計,武漢肺炎的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7千7百萬,死亡人數超過170萬,本月下旬英國確診人數大爆發,近7日新增平均確診數增加了61%,而臺灣在本土零確診病例維持了253天之後,於12月22日終止,有一名科技公司員工被航空公司的外籍機師傳染,後續是否還會衍生出其他本土感染案例,還有待觀察,但也因此讓全臺民眾繃緊了神經,有些企業與組織,也在考量是否要重新實施在家辦公。

而面對這樣山雨欲來之勢,臺灣已經比其他國家擁有更多的喘息時間與空間,但我們準備好因應更嚴峻的疫情了嗎?對於企業IT而言,或許我們可從市場調查分析機構的觀察,藉此了解企業關注的重點議題。

根據Gartner的調查,企業在數位化技術上的投資,有高達61%的CIO表示會針對網路安全資訊安全增加開支,名列第一,而58%的CIO會投入商業智慧與資料分析,53%的CIO會把錢花在雲端服務與解決方案。

為何企業增加資安投資的比例會如此之高?Gartner認為,這是因為當企業都大量改用遠端辦公的模式之後,往往會暴露更多可被外界發動資安攻擊的面向,而為了避免受害,企業不得不擴大這方面的投資。

關於企業對於資安的態度,Gartner在10大策略性技術趨勢的預測當中,也有兩個是與資安有關:一是隱私強化運算(Privacy-enhancing computation),著重在隱私資料的保護,包含:可信任的資料處理或分析環境、去中心化的資料處理或分析機制、前處理階段採行的加密資料與演算法。

另一個2021年的新技術趨勢是網路安全的網狀運作系統(Cybersecurity mesh),根據Gartner的定義,這是指一種採用分散式架構的網路安全控制策略,能隨需擴展規模、支援彈性使用,並且具備可靠度。以傳統資安作法而言,往往會預設固定的防護界線,但由於各種技術的創新與變革,使得許多IT資產如今都處於企業管轄範圍以外的位置,而提高了被攻擊或濫用的風險,對此,Gartner提出了新的策略,為了因應當前的安全邊界需要更動態的定義方式,他們認為,企業需要根據「人」或「物體」來界定其身分,而且要能集中執行控管政策的調度指揮,派發強制施行規則,讓資安防護變得更模組化、具備更充足的反應能力。

除了資安,對於遠端與數位辦公的支援,也是企業IT因應疫情的重點發展項目。Gartner認為,武漢肺炎改變了人們在公司工作與彼此互動的方式,但所有業務仍然環繞著「人」在進行,因此,以人為中心(People centricity)仍是IT發展的重點;另一個與此有關的變化也跟「人」有關,那就是所在地點不再集中在一處,而是分散在員工的家裡、顧客的家裡,就連供應商與組織生態系統的負責人員,也不在他們的公司辦公室,而是在家上班,因此,企業如何支援辦公地點的獨立性(Location independence),也同樣會是IT的課題。

而在Gartner對於CIO的調查當中,也呼應了這個趨勢,因為,流程自動化(包含RPA),以及數位工作場所(Digital Workplace),今年名列企業IT投資的前十大項目。過往這些IT建置並不會被多數企業列在必要項目(Must-have),而是「有了也不錯(Nice-to-have)」,但今年因為全球傳染病大爆發,如何做到「零接觸(Zero-touch)」突然變成企業業務進行流程的首選,因此各種自動化相關技術,以及能夠促進、達到遠端溝通、協同作業的IT應用,全部成為企業必需品,甚至晉身為生財器具,因為,這能讓企業以另一種形式來維持正常運作。

 相關報導 【Gartner看2021年企業轉型趨勢】企業明年IT預算加碼2%來加速轉型,CIO將肩負更大IT責任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