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家科技公司!」這是不少非科技公司,給自己立下的數位轉型大目標,尤其在臺灣,有好幾家大型銀行,都以此為目標,不只是力擁金融科技(FinTech),更要成為科技金融(TechFin),就像是一家擁有金融執照的科技公司,但是,這條路,不是一條簡單、容易的路。

玉山銀行就是其中一家,早在2012年,就訂出「科技的玉山」戰略目標,從科技人力開始著手。當時只有百餘人的玉山資訊處,後來,玉山開始大力招募、擴編,陸續增加了數金處、智金處等單位,到現在快速發展成千人規模的科技聯隊。玉山在2018年時,更率先設立了臺灣第一個金控科技長職務,來掌舵科技發展方向。

今年4月,我們以「玉山10年轉型關鍵」為題的封面故事,率先揭露了玉山新一代銀行核心系統的幕後故事

玉山早在2016年就啟動了長達4年的新核心計畫,要汰換用了20多年的核心系統,中間更是一度面臨了技術架構徹底換新的困難決定。後來,他們決定採用開放的雲端原生技術(Cloud Native)、微服務(Microservices)架構,自行設計、開發新一代銀行核心系統,來瞄準下個10年的科技發展願景。

最近,玉山就透露,開放式的新核心平臺,讓交易和會計可以分離,因此能夠處理更大量的交易,與一年前相比,新核心系統的交易量成長了50%,尖峰時段可以處理的量甚至更高。

銀行核心系統對一家銀行的重要性,就如同是人的心臟,玉山銀行這個換心工程,順利在2020年8月初完成,新一代核心系統正式上線服役。而且玉山不只是換心,與核心系統相串接的80多套系統,彼此內外部溝通的介面全面API化,等於也打通了玉山數位體質的神經網絡。

今年初,玉山銀行大動作展開了成立29年以來,最大幅度的一次組織改造。

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在一場媒體法說會上直言:「資訊系統是神經系統,AI是大腦系統,現在,玉山的神經系統和大腦系統都已進步到一定程度,才讓玉山可以順利支持整體組織靈活的變形與改造,以邁向下個十年的願景。」

換句話說,新一代銀行核心的故事,只是玉山數位轉型故事的上集,不只換心、通神經,玉山還打造了一個新的AI大腦,這就是這一期的封面故事「玉山AI力」

上集主角是玉山銀行資訊處,但這一期的鏡頭焦點則轉向了玉山銀行智金處。智金處這個在2019年才設立,到現在依舊只有百來人的單位,承接了玉山金控2006年設立的大數據分析團隊CRV的人才和使命,成了玉山深度運用數據資產價值的新關鍵團隊。他們不只建置了一套能讓資料科學家試驗各種創新的AI研發雲,還發展出MLaaS平臺,將研發出來的機器學習模型變成了一支支API服務,讓AI能力更容易嵌入各項業務系統中。

這一期「玉山AI力」的封面故事,不只詳細介紹了玉山如何養成這個AI團隊的過程,更深入介紹玉山兩大關鍵AI技術平臺的設計思維和演進過程,還採訪掌舵的關鍵人物玉山金控科技長張智星,首度公開了玉山未來3年的AI願景和技術重點。

玉山如何成為科技金融?這趟轉型之路的另一半幕後故事,現在揭曉。

  相關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