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rcedes-Benz

賓士(Mercedes-Benz)將在本週舉行的新車大展中展示旗下的自動駕駛車F015 - Luxury in Motion,這是賓士首次在台灣展示自動車技術,讓國內車迷得以搶先一睹賓士的未來自動車風貌。

這款自動駕駛車是賓士在今年美國CES展示的自動車概念車,在全球各地巡演,相繼在舊金山、洛杉磯、上海、香港展示,週二終於抵達台灣,準備在12月26到1月3日舉行的2016世界新車大展中亮相,與Mercedes-AMG  GT3等價值上億元的39款車款一起展示。

這款概念車在外觀造型上以類似太空艙的銀色車身設計,車身的長寬高分別為5220×2018×1524mm,車頭與車尾處採用LED照明,不同的車燈顏色可以區分車輛的駕駛狀態,例如顯示藍色燈光為車輛自動駕駛,顯示白色燈光則代表是人工駕駛。(以下圖片均來自Mercedes-Benz)

乘車者可以透過手機App,呼叫F015 - Luxury in Motion自動駕駛車到指定地點上車,這個功能很像以前一部影集「霹靂遊俠」李麥克的自動車「夥計」。

↓為了提昇行車的安全性,這輛概念車利用前後的LED及聲音,與週遭的車輛或行人溝通,例如圖中車輛後方顯示減速SLOW,提示後方車輛注意保持距離。當有行人穿越馬路時,自動減速停下車輛,並以語音禮讓行人優先通行。

↓車門採前後對開設計,四個車門可90度開啟,方便乘客上下車。

為了營造乘車者奢華的感受,座椅均採用拋光弧型鋁製支架搭配高級皮革,車內的4個座椅採可旋轉設計,當車門開啟時,座椅會自動轉向車門,讓乘客能舒適的輕鬆入座,為了讓乘車的人感到舒適,概念車的軸距3160mm,儘量將空間保留給座艙。

座艙中以超大螢幕取代傳統汽車駕駛的儀表板,乘客可觸碰螢幕操作功能,也可以手勢或眼睛的焦點,讓車輛自動偵測判斷作出對應的指令,這輛車具備連網功能,提供車上乘客即時資訊及娛樂功能,行駛時車內乘客可以對坐面對面聊天。雖然F015 - Luxury in Motion為一輛自動駕駛車,但為部份人還是喜歡自己駕車的樂趣,保留了人工駕駛模式及方向盤。

在車身結構的安全設計上,該款自動車取消了車體的B柱結構,但導入了Smart Body Structure (SBS) 的智慧車身結構設計,以CFRP碳纖維強化塑料高分子複合材料打造,加入鋁合金與高剛強度鋼材,強調有更佳的車身鋼性,重量也減輕40%。而車門關上後,以特殊的連結結構,車門與車頂連為一體,提高側面撞擊的承受力。

另外,賓士也將PRE-SAFE的技術用於這輛概念車中,在車體結構中導入可充壓的金屬材質設計,當汽車遭到撞擊時讓結構體的橫截面增大數倍,降低衝擊結構形變,儘量吸收衝擊力量。

這輛車在動力使用與先前F125概念車相同的F-CELL PLUG-IN HYBRID氫燃料電動車技術,搭配CFRP材質打造氫燃料儲存槽。

2013年賓士就曾展示汽車自動駕駛這項技術的可行性,以接近量產的賓士S500智慧駕駛版本在完全自動駕駛下,從德國曼海姆(Mannheim)到普福爾茨海姆(Pforzheim)行駛將近100公里的距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