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BM到聯想,ThinkPad這個品牌在市場上已滿25歲了,在商用筆電市場建立了一定的口碑及支持者,但隨著手機、平板電腦興起,使得PC市場萎縮,筆電也連帶受影響,為了吸引消費者,筆電變得更輕薄、續航力更久,或是朝向2合1裝置發展,老牌的ThinkPad筆電也力圖革新,以求跟上市場腳步。

適逢ThinkPad 25週年,從IBM到聯想時代一直是ThinkPad筆電設計搖籃的日本大和實驗室,領導該實驗室的所長橫田聰一(下)來台,揭露ThinkPad在設計上的小祕密及堅持,讓外界瞭解ThinkPad筆電設計上的理念。

 

橫田表示,早先的ThinkPad筆電採用7列鍵盤設計,在鍵盤的最上面1列提供了快捷鍵,讓用戶可以快速啟動特定的功能,但後來調查發現最上1列的使用度有限,因此後來的ThinkPad取消了7列的設計,改為6列的設計。但為了紀念ThinkPad 25週年推出了一款紀念機種,這款紀念機種恢復了原有的7列鍵盤設計(下),同時在Enter鍵也採用藍色,以和其他按鍵區隔。

為什麼現今的ThinkPad都採用6列鍵盤,他解釋是為了簡化鍵盤,縮小筆電鍵盤面積,這有助於輕薄化的設計,由於筆電走向輕薄的設計趨勢,為了維持一定的鍵盤鍵深,鍵盤底下無法容納太多的元件,因此縮小鍵盤面積能讓筆電有更多的設計空間。

而儘管筆電走向超輕薄,ThinkPad設計上仍有堅持的原則,和消費型筆電、主流市場區隔。

橫田表示,作為企業使用的筆電,生產力是ThinkPad設計的一大考量,儘管許多的消費機種為了輕薄簡化筆電的週邊I/O連接,例如採用USB Type-C連接介面,但ThinkPad考慮到連接舊有的週邊設備及生產力,筆電仍保留完整的I/O或透過擴充底座以連接投影機、螢幕等。

另一個特色是筆電鍵盤的鍵深,對許多人而言,大量文書作業經常需要用到鍵盤,按鍵的深淺影響了手感,也左右筆電的生產力高低,早期的ThinkPad機種鍵深約2.5mm,為了輕薄化設計鍵深變淺,但即便是超輕薄的ThinkPad X1 Carbon機種仍維持1.8mm的鍵深,這是為了維持一定的打字體驗。

另外,現今的消費型筆電大多加大了觸控板面積,結合多點觸控的手勢操作,以提昇電腦使用的體驗,而ThinkPad筆電的特色之一,鍵盤上的小紅點,用來取代觸控板控制滑鼠操作,這個特色是否會在未來消失呢?

橫田拿著手上的ThinkPad筆電表示小紅點仍是他至今喜愛ThinkPad的原因之一,因為在文書處理時手指不需要離開鍵盤,或許剛開始使用小紅點會不習慣,但習慣後會愛不釋手,而根據ThinkPad用戶調查,仍有3成用戶喜歡使用小紅點,未來ThinkPad仍會保留小紅點的設計。

儘管ThinkPad在筆電上有所堅持,也不忘跟上市場趨勢發展,除了主流商用筆電強調效能的ThinkPad T系列,經濟定位的E與L系列、輕薄的X系列外,ThinkPad迎合市場需要擴大產品線,還有迎合筆電、平板2合1設計的ThinkPad Yoga,平衡螢幕呎吋、輕薄、續航力的ThinkPad 13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