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家中或辦公室都使用過飛利浦(Philips)的照明產品,這家老牌照明大廠積極轉型,因應IoT市場需求,喊出2020年全系列LED產品將具備連網功能,並將擴大hue個人連網智慧照明產品,佈局智慧家庭市場。

飛利浦照明自2014年從皇家飛利浦拆分為獨立公司,2016年在荷蘭成為上市公司,提供的照明產品涵蓋城市路燈、大樓照明等專業領域,以及家庭燈具、Hue個人智慧連網照明等消費市場,去年營收達到70億歐元。

上周在春季媒體聚會中,台灣飛利浦照明總經理暨全球副總裁余泳濤示,飛利浦照明在分家獨立後,按照既定的計畫公司將更名為Signify(中文名稱尚未公佈),意謂著光不只是照明,也能傳遞訊息,例如近期在德國法蘭克福照明展展出的LiFi光通訊燈具,可彌補Wi-Fi無線網路訊號不足之處,在辦公室透過燈具提供雙向高速無線通訊,速度可達30Mbps。雖然公司名稱改變,但在產品品牌上仍會保留飛利浦(Philips)。

飛利浦照明已以Signify為名參與國外的展覽。在法蘭克福照明展展出的LiFi光通訊燈具用於辦公室,強調無損於辦公室照明亮度,同時帶來無線通訊的效益,以辦公室為例,天花板上的LiFi燈具透過整合乙太網路的LED照明設備,在照明時傳輸數據至個人電腦上的USB接收器,LiFi頻寬宣稱是Wi-Fi的10000倍,個人電腦上傳數據透過USB發射訊號至天花板上的LiFi燈具。飛利浦照明表示,採用LiFi光通訊照明可節省超過80的用電,同時具備安全連網的好處。

目前飛利浦已在全球建置2900萬智慧連網照明裝置,目前LED產品銷售已佔飛利浦照明的65%,預估到2020年飛利浦照明全系列的LED將具備連網功能。為了搶攻IoT照明市場,飛利浦推出IoT平台interact,以雲端為基礎,結合照明、感測器、網路及數據,讓照明可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

飛利浦的interact平台依不同場域提供用於城市街道、廣場等公共場所的interact City、建築照明使用的interact Landmark、辦公室及商用大樓使用的interact Office,還有用於大型賣場及餐飲業的interact Retail,以及大型體育場館使用的interact Sport。今年下半年將會推出用於工廠、倉庫、物流中心的interact Industry。

余泳濤以用於建築照明的interact Landmark為例,美國舊金山的海灣大橋照明系統可以控制單一燈具,隨著天候照明系統能夠變換不同氣氛的照明程式,但如下雪時切換至特定的照明場景,透過開放API,管理者可根據市民或遊客的回饋蒐集其意見。在台灣方面,台北市的101大樓也採用interact Landmark,去年底的跨年燈光秀為例,每小時電費只有250元,卻創造了莫大的效益。

除了專業照明領域,在消費市場,飛利浦照明今年也將因應眼睛護理需求,推出具低頻閃抑制與柔光網點優勢的舒視光技術產品,通過IEC無藍光危害認證,預計4、5月間將會在台灣上市。

而在個人智慧連網照明產品,hue也將擴大產品陣容。余泳濤指出過去大家印象中飛利浦的hue智慧燈泡為3個燈泡加上橋接器的組合,許多消費者基於智慧家庭買來嘗鮮,hue今年將會推出軟性的燈條等更多樣化的產品,讓消費者可透過橋接器控制這些燈具,例如可控制亮度的hue White、調整色溫設定的hue White Ambiance,具1600萬色的hue Color Ambiance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