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大力擁抱Container

開源雲端作業系統OpenStack基金會在溫哥華舉辦半年一次的高峰會,OpenStack基金會營運長Mark Collier表示,OpenStack也要擁抱當紅的Container技術,未來,OpenStack將成為跨技術的整合引擎,可以在OpenStack上執行裸機部署、VM環境和Container。

Mark Collier表示,目前Container技術尚未有標準,OpenStack會支援Docker、Kubernetes、Mesos、Rocket等主流技術,目前相關專案為Magnum和Kolla。在年初即釋出於Nova運算平臺中整合Contaienr技術的Magnum專案,半年來進展速度飛快,42名開發者完成了10萬多行程式,完成近680次程式更新。(見全文)

 

OpenStack欲打造全球雲,宣布OpenStack Powered認證專案

OpenStack基金會在溫哥華高峰會中宣布「OpenStack Powered」認證專案,也公布了各種互通測試的新標準,涵蓋公有雲、代管私有雲、發行版本與設備等。已有14家業者基於相關標準測試自己的產品,通過測試的產品都會享有「OpenStack Powered」標章,並陳列在OpenStack Marketplace上,這些產品將有一致的OpenStack核心,並允許開發人員所撰寫的OpenStack應用程式可在全球各式各樣的OpenStack公有雲或私有雲上運作。(見全文)

 

OpenStack新版終於支援裸機部署

離上一個Juno版本半年後,雲端作業系統OpenStack如期推出第11個新版本Kilo,終於釋出了上一版來不及完成的裸機(Bare Metal)套件Ironic。另外,Kilo版本也強化了多項套件的功能,如身分識別套件Keystone則增加了階層式管理機制,網路套件Neutron也略有更新。

這次改版最引人注目的是OpenStack新增Ironic裸機部署功能。Kilo版終於可以在實體伺服器自動化部署OpenStack,等於能用管理虛擬機器的方式,來管理實體伺服器,有助於一次部署大量OpenStack主機來滿足大型IaaS環境的需要。Rackspace的OnMetal裸機部署服務,正是採用了Ironic套件。(見全文)

 

Ubuntu創辦人Mark Shuttleworth來臺宣傳OpenStack

Ubuntu近來搶進OpenStack市場的動作頻頻,日前除了搶先在Ubuntu 15.04新版中釋出Kilo新版本外,其創辦人Mark Shuttleworth也積極走訪各地宣傳OpenStack。Mark Shuttleworth認為,OpenStack應該專注於4個元素:運算、網路、儲存及身分認證。把這4件事處理好了,任何人都可以在OpenStack上順利執行任何訊息系統、任何資料庫、Hadoop或者機器學習系統。

他以Ubuntu為例,目前其運算功能可支援LXD、KVM及Hyper-V,未來也將支援ESX;儲存領域則與Ceph、Swift及PMC合作;而身分認證上則能整合Active Directory及LDAP。最後在網路方面,則與Open vSwitch、Juniper、Nuage及Cisco合作,這是Ubuntu認為能讓OpenStack變得強大的方法。(見全文)(其他文章:創辦人Mark Shuttleworth專訪報導)

 

鎖定大資料市場,微軟再推3項雲端資料庫服務

微軟在Build大會上發表3項與公共雲端資料庫有關的服務,分別是用來儲存關聯性資料的Azure SQL Data Warehouse、用來儲存大量非結構化資料的Azure Data Lake,以及可靈活管理大量資料庫的Azure SQL Database elastic database。

Azure SQL Database elastic database允許使用者打造SaaS應用來管理有不同資源需求的各種資料庫;Azure SQL Data Warehouse則可支援PB級資料量的儲存,並得以根據使用次數計價的企業級資料倉儲服務;而Azure Data Lake是鎖定各種結構化、非結構化與半結構化的混合資料儲存,允許用戶在同一個地方以資料原本的格式儲存,而且沒有檔案大小或容量大小的固定限制,亦可執行大資料分析任務。(見全文)

 

微軟輕量級OS終於現身,Nano Server版本預覽版釋出

微軟在Windows Server 2016剛釋出了新的預覽版本,也內建了最新的Nano Server部署機制。Nano Server是Windows Server的一個部署選項,用來針對雲端大量部署及DevOps需求所推出的輕量化伺服器版本,僅推出64位元版本。由於Nano Server只內建了必要元件,來縮減伺服器映像檔的大小,以減少部署時間和降低頻寬損耗,同時也縮短了系統啟動時間,也因可減少需更新的元件而能提高系統的安全性。微軟認為,Nano Server的特性讓它成為Windows Server與Hyper-V容器(Containers)的最佳拍檔,並適用於其他針對雲端最佳化的應用。(見全文)

 

Google再掀雲端價格戰,率先降價說要比對手便宜4成

Google宣布調降Google Cloud雲端運算平臺的虛擬機器費用,降調幅度介於5%~30%之間。Google技術基礎設備資深副總裁Urs Hölzle也大批對手價格過高,他說,與其他的公有雲供應商相較,Google雲端平臺的費用在許多任務上都便宜了40%,若結合Google所推出的自動折扣與以分鐘計價策略,再加上沒有轉換機器型態的罰則與不須固定價格的長期合約,堪稱是公有雲市場上性價比最高的業者。去年Google率先降價引發微軟和Amazon跟進。Google此舉挑釁,今年恐再度引爆新一波雲端價格戰。(見全文)

 

雲端團隊轉型OpenStack新創又一家

迎廣科技旗下的軟體部門雲端應用研發中心,獨立出來創立了一家OpenStack新創公司迎棧科技。資本額3億元,目前員工人數約50人。迎廣雲端應用研發中心技術長鍾惠光成為了迎棧科技的總經理,繼續率領技術團隊。迎廣兩年前看上OpenStack未來普及而設立軟體部門,如今,為了更多資源,招募更多人才從迎廣獨立。

迎棧科技並非臺灣第一間OpenStack新創公司,工研院去年12月也將旗下雲端中心團隊獨立出來成立雙子星雲端新創公司,發表雲機櫃產品,搭載以OpenStack開發的雲端作業系統,主攻企業私有雲應用。不過,迎棧科技表示,不同於雙子星雲端聚焦在OpenStack的應用層,迎棧科技則會朝基礎層發展。(見全文)

 

照片提供/OpenStack基金會、微軟、OpenStac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