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回顧2009年虛擬化技術的發展,有一項重要的技術將影響未來虛擬化的發展,就是VMware發表了長距離VMotion技術,可以讓虛擬機器做到跨機房不停機的轉移,這麼一來,一間擁有數個機房的跨國企業,透過這樣的技術,就能妥善使用各地的運算資源,並建立互為備援的異地機房,就能做到企業內部的雲端運算。

VMware於2009年中發表了新一代虛擬化平臺vSphere,當時VMware號稱這是一套雲端運算的作業平臺,但當時VMware只宣稱這個新平臺擁有Fault Tolerance(容錯)、Hot Add、vShield、Thin Provisioning與8路vSMP等新功能,但這些功能都是提升虛擬化環境的穩定度與擴充性,怎麼看都與雲端運算無關,後來VMware在VMworld 2009虛擬化年會上,宣布推出長距離的VMotion技術,才讓人搞懂VMware的雲端運算技術。

VMware的雲端運算就是透過長距離的VMotion技術,將能做到跨不同機房,讓虛擬機器可以不停機的轉移。目前包含Cisco與F5都提供這項服務,F5就提供一套BIG-IP Traffic Manager工具,只要在兩座要執行VMotion的機房各建置一套廣域網路優化設備,並透過Global Traffic Manager工具來顯示所有虛擬機器的所在位置,並結合vCenter管理轉移工作,就能做到長距離轉移。目前只有F5公布售價,入門價2萬美元。

但目前長距離VMotion技術除了價格太貴外,另一個問題則是距離的限制,如果採用Cisco或F5的長距離VMotion方案,兩地機房的距離不得超過200公里,但從臺北到臺中的距離就達200公里,如果臺商要在兩岸的機房建立長距離VMotion的機制,由於距離太遠,仍不可行。

VMware不只提出內部雲端運算,還提出外部雲端運算(External Cloud)的概念,這是類似公用運算的概念,希望能達成企業內部不用建置機房,透過租用外部的運算資源就能滿足需求,目前VMware就與AT&T合作推出外部雲端運算服務。

或許,目前企業到真正能實際部署長距離VMotion或外部雲端還有一段時間,但新一代vSphere平臺仍提供一些實際的功能,來強化虛擬化伺服器的可用性。

其中,以Fault Tolerance(容錯)功能最吸引人。當虛擬機器發生不穩定,透過vCenter管理工具就可以在不停機的狀況下,立即喚起建置在另一臺實體伺服器上的備援虛擬機器,強化x86伺服器的可用性。此外,過去VMware虛擬化環境最多只能支援4路的虛擬對稱多處理器(vSMP),新一代vSphere則增加至8路,強化虛擬機器的運作效能。

 


相關報導請參考「回顧2009:2009十大IT新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