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計畫處處長李東儒

以綠色立縣的宜蘭,為了保護環境不受污染,可是費盡心思。宜蘭縣政府的環保人員最近多了一項利器,縣內工廠若是暗中排放廢水,連人都不用到現場,環保人員就可以快速發現來阻止。

尤其過去每逢颱風,宜蘭工業區中,往往會有不良業者為了規避環保法令規定,以節省處理廢水的成本,趁暴雨偷偷排放廢水,過去,就算環保人員接獲民眾報案第一時間盡快趕到現場,也常常因找不到汙染源,難以對業者開罰。

為了解決此問題,宜蘭縣政府計畫處處長李東儒說,宜蘭縣政府已經於上個月,在宜蘭利澤工業區的工廠排水口,裝設一個感應器,如果感應器偵測到汙染,環保人員可以透過化驗此汙染源,再研判此工廠是否造成汙染。未來,一旦此模式可行且成效不錯,縣政府會陸續在各地汙水排水口,布建更多的IoT感應器。

李東儒說,透過科技來解決問題,才能讓民眾對縣府的服務有感。「我上任之後,就是要讓各單位了解,資訊應該是全縣政府都應該做的事情。」

不只是善用輔助施政,如公務員開始用通訊軟體Line,加入各個民間組織的通訊群組,才能第一手掌握消息,李東儒說,宜蘭縣政府還要用物聯網,透過感應器,來蒐集各式各樣的資料,而打造IoT小型實驗場域背後的關鍵網路技術,正是LoRa無線網路技術,也就是透過布建LoRa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s,LPWAN)協定,來架構物聯網網路,並可以實現長距離傳輸、低功耗,且成本也偏低。

他說,IoT平臺不只做為IoT的實驗場域,更是用來推動宜蘭縣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關鍵,希望未來,能將感應器蒐集到的資料全部開放,讓更多的新創企業或是IoT開發者,也都能投入IoT應用與開發的行列之中。宜蘭縣政府目前將宜蘭縣政中心,做為物聯網實驗場域,並帶頭實行多項物聯網應用。

宜蘭縣政府不僅要監控水污染,還要針對空氣汙染,和民間公司合作,製作環境盒子,監控空氣汙染,如PM2.5與溫度、溼度等,並和國民小學合作,縣政府提供100個環境盒子的材料之後,縣政府先行訓練種子教師後,而100位小學生在老師教導下,來組裝環境盒子,組裝完成之後,再裝在自家中,來監測當地的空氣狀況。

而這100個環境盒子中的監測資料,會傳回到宜蘭縣政府的資訊平臺,而宜蘭縣政府再將這些資料結合宜蘭縣地圖,以了解當地的空氣品質。

而宜蘭縣政府除了要解決環境汙染的問題之外,如今在高齡化的社會中,罹患失智症的老人家,經常出了家門之後,就找不到回家的路。為了解決這問題,宜蘭縣政府先選出了20位老人家作為試驗對象,在他們身上安裝感應器,如配戴手環等,當這20位老人家,其中有一個人,如五號老人家,在不應該出門的時間,如晚上十點之後才出家門,或是去了不像是他常去的地方,透過感應器定位,能夠知道此位老人家的移動位置,而縣政府透過監控平臺,就會知道這位老人家晚上出門,與所在位置,再告知社工人員這一位老人家的情況異常,以便後續親自拜訪關心。

未來,宜蘭縣政府還計畫用感應器來監測水位高低,目前政府在監測水位方面,通常都是透過架設攝影機,但由於攝影機需要有專員24小時監測,才能知道當地的水位,一旦透過感應器,當水位超過警戒線,就可以直接將訊息傳送到專員的手機中,此時,專員才需要調出錄影帶,找出某個時間點的影片,而非如過往需要24小時監控。

宜蘭縣政府計畫處處長李東儒認為,懂得善用資通訊科技解決問題,才真能讓民眾對政府服務有感。

IT也要成為公僕的公僕,幫公務人員解決開放資料的困難

而當政府利用物聯網,蒐集了大量的資料,如何開放與後續應用就成了關鍵的問題,不過,在開放資料的過程中,李東儒說,資訊同仁仍舊面臨到許多挑戰,其中當公務人員一旦公布民眾個人資料,會涉及刑法,導致在開放資料過程中,最令公務員卻步的就是開放資料涉及的個人隱私問題。

舉例來說,當初李東儒要求宜蘭縣政府各項市政規畫報告書,都要以電子形式全部公開,但有公務員回報,此報告書中已列入評審委員的個人資料,導致資料無法直接公開,而需要每一頁檢查是否含有民眾的個人資料,包含個人姓名、電話與地址等,也就是說,「公務人員若沒有將此報告書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就不知道其中隱含了什麼危機。」

不過就算如此,李東儒說,仍可以透過控管行政程序來解決此問題,也就是委託其他單位或廠商在製作報告書中,需要製作兩個版本,一個是完整版,另一個需刪除報告書中隱含的個人資料的公開版本,一旦此公開版本完成後,就可以立刻上網公開。

而資訊單位扮演的角色,他說,就是要站在業務單位的角色,要想辦法幫他們避免開放資料所隱含的風險,而不是只是添加業務單位的困擾與工作量。

當政府資料開放出來之後,政府如何應用資料也是很關鍵的一環。李東儒進一步解釋,過往政府單位在開放資料的過程中,如果只是將資料列表公布,民眾往往不易立刻了解資料的價值,更遑論加以應用。

宜蘭縣不只公開資料,還進一步建置一些示範性的公開資料應用平臺。像是宜蘭縣政府目前正在規畫建置GIS開放平臺,可以將例如每一個消防栓的位置資料結合GIS地理資料釋出,民眾在輸入自家地址之後,就可以了解在住家300公尺內消防栓的位置。

或向縣政府也掌握了縣內各醫院診所的地址、開業時間等資料,民眾也可以透過此GIS開放平臺,來得知住家方圓500公尺內的診所相關開業資訊,今天能不能去看病等。他說,未來透過建立此平臺之後,民眾就可以透過定位,在此平臺上,搜尋到和日常生活中息息相關的資料。

李東儒說,在開放資料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讓民眾有感,也就是要讓民眾認為,政府開放出來的是對他們有用的資料,也就是政府要站在民眾的立場,透過資通訊科技,打造出讓民眾有感的服務。

因此,李東儒也以新任政委唐鳳提到的「公僕的公僕」角色,來自我期許,當時宜蘭縣政府資訊室每個人都到處傳播這句話,認為她講得實在太好了,因為這句話更精確地點出了資訊人員可以扮演的角色。

正如唐鳳未來想要推動虛擬實境技術的政府應用方向,李東儒說,宜蘭縣政府也計畫要將虛擬實境應用在銀髮族上面,例如,如今有許多失智的老人家常常懷念起兒時生活等,政府就可以利用虛擬實境,為他們模擬出兒時環境與生活,如在虛擬世界中打造出五零年代的宜蘭,滿足他們對於過去的懷念,回到真實生活中,也提高情緒,讓生活更朝正向循環。

解決問題不論大小,引進室內街景車建立導航機制,幫助民眾縣府洽公不迷路

善用科技解決問題的思維不僅用於解決環境問題,就連占地廣闊的宜蘭縣政府迷路問題都要用科技。在縣政府中擁有大型圖書館、池塘、花園如小型社區一般,而民眾要尋找各個處室的位置,常常繞了半天還是一無所獲。

李東儒說,當時縣政府曾經思考參考臺北車站利用QR code導航的作法,但實際測試之後發現效果不彰,後來又曾經思考,如東京車站利用iBeacon導航,不過,李東儒進一步分析後發現,此方法需要不少建置與維護成本,對於財政緊縮的縣政府來說,並不是好方法。

而李東儒將此問題發到縣政府主管的Line群組中,希望集合大家的力量一同想辦法,經過2至3個月之後,發現有一個德國公司發展出,可以利用室內360度環景3D地圖拍攝車,名為NavVis 3DMapping Trolley,在縣政府中進行定位與拍攝。

李東儒說,這一部NavVis室內3D景象拍攝車,如同Google的街景車,可以在室內拍下360度環景照片。拍攝時間約為30天,透過車上的6組相機,走遍宜蘭縣府大樓,來拍攝3D環景照片。

而這一系列的環景照片,經過2個月後製之後,就能完成拼接,約在今年底會正式啟用縣府大樓室內導航,民眾可以在個人電腦、平板與手機上,下載APP,而對於不常使用行動裝置的民眾,縣政府也會放置大型螢幕,供民眾使用。

李東儒不僅要解決民眾到縣政府洽公常迷路的問題,甚至連民眾瀏覽縣政府官網時,常常找不到所需資訊,他也要想辦法解決。

自去年一月開始,李東儒著手改版過往老舊的官網,而改用響應式網頁(Responsive Web Design,RWD)。

使用響應式網頁,除了可以支援跨裝置平臺,李東儒也想從民眾的角度,在首頁強調民眾切身相關的議題來貼近民眾需求。

宜蘭縣政府參考了如英國、德國、澳洲與新加坡等國政府官頁,尤其2013年奪得英國年度最佳設計的英國政府官方網站,訂出了多項原則與功能,並將宜蘭縣政府旗下多個網站,整合為一個入口網,搭配首頁入口搜尋功能。

不過,為了將民眾常用需求整合到官網,如何和各業務部門溝通,成了宜蘭縣資訊部門的一大考驗。李東儒說,在進行需求訪談之前,需要先訂定幾項業務部門必須遵守的原則,例如,業務部門不得因怕麻煩等理由而拒絕整合。再來,為了提高官網搜尋功能的效果,各部門上網的資料都得遵循資訊部門訂定的格式。

雖然對政府部門同仁而言增加了許多工作,但李東儒認為:「縣民永遠擺第一,對民眾有益的事情,就算會造成縣府員工不方便,員工們也必須要容忍。」

 

 CIO小檔案 

李東儒 宜蘭縣政府計畫處處長

學經歷: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畢業之後,反而再進入臺灣大學法律系就讀進修學士班。進入宜蘭縣政府從事公職,一路擔任過簡任秘書、工旅處處長與參議等職務。在2016年2月時,升任為宜蘭縣政府計畫處處長,旗下設有管理資訊應用科與資訊管理科。

 

 機關檔案 

宜蘭縣政府

●      成立時間:1950年10月10日

●      網址:www.e-land.gov.tw

●      宜蘭縣縣長:林聰賢

●      員工人數:所屬公教人員總數為6,771人

●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凱旋里三鄰縣政北路一號

●      年度預算:105年度預算為204億2,788元

 

 資訊部門檔案 

●      直屬主管:宜蘭縣縣長林聰賢

●      資訊部門名稱:計畫處資訊應用科與資訊管理科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計畫處處長

●      資訊部門人數:15人

●      資訊部門分工:資訊應用科與資訊管理科

IT部門大事紀:

●      2012年:導入伺服器虛擬化運作平臺,納入主機超過100部。

●      2013年:推動縣級無紙化集中式差勤系統、結合地理座標建立宜蘭縣惡會經濟資料統計平臺。

●      2015年:推動開放文件格式,節省辦公軟體費用達5千萬元。

●      2016年:籌建宜蘭綠色智慧物聯網平臺、以LPWAN為通訊基礎,開發物聯網應用。試辦縣政中心光纖計畫、建立以派出所為核心的社區智慧安全體系,讓宜蘭成為創新科技應用的實證場域。啟用響應式機關共構網站模板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